系 所 簡 介 / ABOUT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學程簡介

聘有專任師資,可有效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不同於國內其他醫學大學所設學程教師多為由其他研究所教師兼任,本學程聘有專任師資,擁有與校內其他研究所相同之行政資源分配,可有效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學程行政執行有效率

本學程設有主任、行政老師、導師均由學程專任教師擔任、且設有專職之行政秘書,負責學程行政事務,對於校務行政及與中研院聯繫均有專任人員處理事務,負責兩單位之溝通協調。

跨院與其他研究所及學位學程交流密切,研究及教學資源共享及多元

本學程專任教師除參與教授本學程之必選修課程,亦被其他研究所合聘或參與其他研究所或大學部授課,因此本學程教師所參與指導之研究生並不僅限於學程內,透過教學及研究合作,本學程可提供之研究及教學資源更為多元。

以疾病為導向的轉譯研究群設計,由資深教授及專家帶領,
可有效提升學程師生研究能量

為進行實質的合作交流及教研資源的互利共享,本學程以雙指導教授制(中研院與北醫大各有一位指導教授)共同指導學生,且要求學生論文須有至少一名臨床教授參與共同或協同指導研究生,此外,本學程亦推動專任基礎研究教師與臨床醫師合作交流,如教師參與校級轉譯醫學研究中心、癌症研究中心、生殖醫學研究中心等由資深研究員、資深臨床教授、合聘講座教授等組成以疾病為導向的轉譯醫學研究群。藉由資深教授的引導,可加速提升學程師生研究能量及實力。此外,為加速師生研究成果於臨床應用,透過合聘師資及邀請客座專家方式邀請生技醫藥產業專家參與學程研究及發展規劃,以提升師生的研發與就業競爭力。

以 ”開發具臨床應用價值之生物標記(biomarkers)” 為研究特色,
加強跨領域、跨院系所合作

透過與本學程隸屬之醫學科技學院,擁有在國內居於領先地位的醫學資訊、醫資訊探勘及系統生物資訊分析生物資訊之專家教授及醫技臨床專業之教授密切交流,在教學與研究之合作,再結合跨院合聘師資在生物科技、醫學材料及幹細胞醫學工程研究專長,將以探討疾病之致病原因與尋找用於疾病預防與追蹤治療之生物標記,以邁向個人化醫療之轉譯醫學研究為本學程之研究主軸,發揮研究特色,有效達成學程所設定之教學與研究目標。本校於北台灣有四附屬醫院,包括北醫附醫、萬芳、及雙和醫院及台北癌症中心,均設有轉譯研究室及臨床試驗中心,在臨床資料包括病歷等均朝向電子化統一管理之資訊系統設計,透過聯合臨床試驗案審查機制等,相當有利於進行早期臨床試驗之轉譯醫學研究。在教學方面,本校設立有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聘有醫學人文及生技法律教授及管理學院,聘有生物科技管理及大數據管理之專業人才。結合臨床教授、分子病理、分子生物與藥理學、遺傳、生醫工程、奈米生醫材料、生物資訊、醫療法規與管理等不同領域之師資組成,有利於培育跨領域之轉譯醫學研究人才。

宗旨與目標

宗旨

隨著人類基因序列之解碼,生物資訊的大量產生,帶動醫學研究的突飛猛進。而其在臨床醫學應用之進展卻不如基礎研究成果獲得之迅速,其中的主要原因為基礎研究成果缺乏管道與有效方法實際應用於臨床,確實改善人類健康及生活品質。轉譯醫學研究即為將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應用之需要連結與跨領域整合起來,最終達到臨床與基礎雙向驗證的目標,加速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有鑑於國內轉譯醫學研究相關領域人才仍屬嚴重不足,故本校與中央研究院共同規畫及設立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由雙方扮演教育的角色,提供研究資源及相關醫學研究設備,共同指導研究生,培養可銜接基礎研究至臨床應用之跨領域轉譯醫學研究人才。

教育目標

全球化社會的急遽發展,造成專業人力、知識的快速流動與傳播,而國際間的學術研究與競爭則較以往更顯激烈。因此,邁向「國際化」是提升本校學術、研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策略。衡諸當前世界醫學研究之焦點與走向,其中關鍵在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將轉譯醫學定位為銜接基礎研究到臨床試驗(bench to bedside)之重要發展模式,不僅將實驗室的研究銜接到早期的臨床試驗,亦包含從病患到實驗室的研究(bedside to bench)領域。因此,我們確信,臨床醫學研究的再造,將帶動轉譯醫學臨床研究的轉變與促進新穎跨領域學門研究密切結合,此舉將大幅提昇科學水平,有效增進人類之健康。為了符合此宗旨,訂定了以下教育目標:

(1) 培育具備轉譯醫學研究觀念、倫理、法規、實踐方法之專業人才
(2) 提升台灣在全球生物醫藥研發之競爭力
(3) 改善臨床診斷與醫療之品質

核心能力

(1) 具備進行生物醫學研究所必備的興趣、態度和技能。

(2) 具備有創造理論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具備有解析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的能力。

(4) 具備跨領域學科的協調合作能力。

(5) 具備有探索國內轉譯醫學研究並放眼國際的能力。

(6) 具有了解人權與法律規範之能力。

畢業出路

(1) 擁有現代生技及生醫技術及學識之高階跨領域研究學者

(2) 獨立思考、創新之優秀醫師科學家

(3) 擁有生技產業創業概念及產業創新知識基礎之高階生醫技術產業人才

學程特色

學程特色

本學程將轉譯精神為轉化為可實現之目標,將學程研究發展特色定為「開發具臨床應用價值之生物標記(biomarkers)」,並著重於腫瘤、神經科學、生殖醫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等方面之生物標記研究,期待藉由結合學程專任教師之專長,如分子生物學,癌症生物學,細胞傳導,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學,疾病動物模式,生物統計學,奈米醫學與結構生物學等,有效率地將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治療。提升台灣在全球生物醫藥研發之競爭力,並改善臨床診斷與醫療之品質。

學程發展方向

 


自原有「轉譯醫學學位學程」下設「轉譯醫學組」與「幹細胞醫學組」。以本學程原規劃有之轉譯醫學重點發展領域的優勢,再加入幹細胞研究相關特色課程,使從基礎研究到轉譯醫學到臨床研究之課程規畫及師資結構更為完整。此外藉由增設「幹細胞醫學組」能與「轉譯醫學組」相互激盪,進而促進生技產業之創新,發展台灣獨特及具有競爭力的醫藥生技產業。

 


促進生技上游之研發成果授權或技術移轉成具開發價值之知識或產品。


培育產業研發之跨領域、高創造力及關鍵技術之人才。

合辦單位

與中央研究院合辦

本學程之目的是幫助臨床醫師及研究生瞭解轉譯醫學的觀念、倫理、法規、研究方法。
將臨床上所遇到的問題,藉由轉譯醫學研究得到答案。即從實驗室到病患的全階段研究方法的教授與訓練課程,
探索與疾病相關的基因及其分子生物學病理機制,並根據研究發現,研發創新的診斷或標的治療,以解決當前醫藥開發的瓶頸。

學程緣起

依據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二條規定,培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亦為本院身為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之重要任務之一。因此本院積極與國內各大學進行學術合作,來提升雙方之基礎研究水準,並共同培育優秀人才,目前已與28所大學訂有學術合作辦法,合作範圍包括:人員合聘與借調、學術研究之合作、研究生之訓練。 基於培育跨領域高等科研人才的必要性及迫切性,自大學法修正通過賦予大學辦理「學位學程」法源後,本院與大學積極討論合辦具發展潛力之跨領域碩博士班學位學程。

學程宗旨

本院自97年起首次與國內大學合辦學位學程,本院現任總召集人為翁啟惠院長,合作大學之總召集人則由現任校長擔任,並於98年開始招生。學位學程係根據本院及合作大學雙方之強項,促成互補性合作,由雙方參與學程之師資共同規劃,共同參與培育任務,而學位則由大學頒發。目前與本院合作之大學跨越臺灣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為延攬各地之跨領域研究人才,並提供各界人士再教育的機會。本院與各大學合辦之碩博士班學程領域主要為具有前瞻、尖端、及競爭力的跨領域研究領域,以期厚植我國學術競爭力,同時適時培養高等科研人才。

未來展望

(1) 持續調整學位學程研究方向以提升競爭力 為提升學位學程競爭力,提供更多元且先進的研究環境,以吸引國內優秀學生就讀本院與合作大學合辦之學位學程,本院與合作大學將持續調整學位學程研究方向。將本院與合作大學於各領域之最新尖端研究加入現有之相關學位學程內,或新增合作單位,以擴充現有學位學程之研究範疇。

(2) 規劃創新跨領域之學位學程 積極與國內各大學針對雙方之優勢領域規劃辦理具國際創新發展性的、跨領域的、碩博士班「學位學程」,以培養更多具國際觀的頂尖國內科研人才。

聯絡方式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與我們聯繫

學程行政辦公室

臺北醫學大學 雙和校區 教學研究大樓9樓轉譯學程

教授研究辦公室

臺北醫學大學 雙和校區 教學研究大樓6、9樓轉譯學程

© 2020 Copyright - 臺北醫學大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