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發表-陳怡帆 副教授

篇名:

Ribonucleotide reductase M2B in the myofibers modulates stem cell fate in skeletal muscle

探討在肌肉細胞中Ribonucleotide reductase M2B調節幹細胞分化命運的作用

 

論文介紹:

長久以來,科學家們不僅是追求使人類延年益壽的秘方,更是致力於讓人類在外觀或是身體機能各方面都長盛不衰。保持理想的生活品質對於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隨著年紀增加,骨骼肌質量和力量的衰退會導致行動及生活上的不便,因此維持骨骼肌的健康至關重要。

台北醫學大學陳怡帆副教授和閻雲教授在2022年7月29日刊登在《Nature》旗下的電子期刊《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其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14.404,在細胞與組織工程領域排名全球第二,發表了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文章中詳細闡述了有關核糖核苷酸還原酶 M2B (Rrm2b) 如何調節骨骼肌中的肌肉幹細胞及幹細胞面臨肌肉損傷的反應。簡單來說,骨骼肌的恆定仰賴於肌肉幹細胞 (MuSCs) 與其週邊微環境 (niche) 之間的相互作用。透過基因剔除小鼠模型,研究團隊發現了 Rrm2b 在肌肉纖維(微環境的一部分)中特異性的缺失會造成小鼠肌肉質量和力量的喪失,這些 Rrm2b 肌纖維特異性剔除的小鼠,他們肌肉的再生能力也受到限制。此外,肌肉纖維中Rrm2b的缺乏也導致了線粒體相關的缺陷,使小鼠表現出粒線粒體肌病 (mitochondrial myopathy) 的部分特徵。

在另一方面,陳教授的團隊也與林依璿博士合作,透過RNA定序鑑定出幾種由 Rrm2b 缺失的肌肉纖維中釋放的肌肉激素 (myokine),包含 FGF-21、GDF-15 和 Mthfd2。這些肌肉激素會促使肌肉幹細胞不斷地分化,使幹細胞無法維持在靜止的狀態。肌肉幹細胞在分化及自我更新之間的失衡,使得肌肉幹細胞的總數減少,進而導致肌肉的病變及再生能力方面的缺失。

陳教授的研究成果確立了 Rrm2b 對於維持骨骼肌恆定中所扮演的角色。肌肉纖維中的 Rrm2b 於調節肌肉幹細胞的狀態發揮著關鍵作用,未來也有機會發展出治療肌肉相關疾病的策略,Rrm2b 基因剔除小鼠模型也有可能作為研究哺乳動物線粒體肌病的疾病模型。憑藉這些驚人的研究結果,期望未來能將這些研究成果推展至臨床應用,促進肌肉健康,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