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廖怡婷博士生獲科技部2020年臺德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補助

本校醫學科技學院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廖怡婷博士生,日前獲得科技部2020年臺德計畫(Sandwich-Scholarship of DAAD and MOST)的補助,於今年3月1日起至9月30日前往德國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Planck Institute of Biochemistry),於Prof. Dr. Wolfgang Baumeister實驗室研習最新的cryo-EM和cryo-ET技術,進行臺德的學術交流。

廖怡婷同學表示,結構生物學產生的最新信息,增加了我們對許多關鍵細胞元件功能和機制的了解,並進一步擴大對疾病藥物的開發。隨著結構生物學技術的演進,新興的低溫電子顯微鏡(cryo-EM)和冷凍電子斷層攝影(cryo-ET)方法迅速發展:增進了對於巨分子、膜蛋白和細胞內超微結構(ultrastructure)分子機制的解析,所以此次研習對於重大疾病機制的了解和藥物開發的拓展極具助益。【左圖:醫學科技學院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廖怡婷博士生】

她希望透過赴德國7個月的時間,學習該國豐富的研究經驗、先進技術及實際操作方式外,並能拓展臺德學術交流,再將交換學生的經驗帶回臺灣以增進北醫大研究量能。更衷感謝科技部的肯定,讓學生在國外學習無後顧之憂。(文/醫學科技學院)